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社企民間高峰會2012

「社企民間高峰會2012」
政務司司長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社企民間高峰會2012」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Jane(籌委會主席李正儀博士)、KK(籌委會副主席謝家駒博士)、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榮幸能夠來到「社企民間高峰會2012」,主持這個開幕典禮。

  進入這個會場當然與一般的高峰會很不相同,亦很高興看到很多我的舊朋友,因為過去無論在社會福利署或民政事務局的日子裏,都與各位有交往,亦知道各位對於香港社企發展盡心盡力。所以今日能夠匯聚在這裏大家聚首一堂參加這個民間高峰會,我感到非常開心。

  好像Jane剛才所說,香港民間社企高峰會創辦在二○○八年,轉眼已經踏入第五年。今年,得到民政事務局聯同十六個民間機構一起組成,本身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對於社企發展和支持的動力。

  我還記得,當年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人士已經對社會企業在香港日益發展表示關注,所以當然對於有這個民間的高峰會,為社企的發展再注入新的動力表示支持。

  今年高峰會的主題是「推動社會創新.營建都市活力」。我一看到後半截「營建都市活力」就不期然想起我自己過往五年的工作,因為rejuvenate the city其實要靠很多東西,我隨便都可以套用前半截,我們推動綠色建築,我們推動文物保育,今日陳智思先生也在這裏,都是希望營建香港這個城市的活力。

  所以,我今日很高興可以看到在我們「營建都市活力」方面,尋求社會創新都成為一個大家非常支持的主題。這個主題也很有意思,因為社企正正是可以推動社會變革和創新的一個重要力量,亦有助可以幫助解決香港面對的問題,帶動跨界別的合作來推動社會的進步,最終將會成為香港這個藉以驕傲的公民社會一個重要的力量。

  我自己對於社企的認識是始於二○○○年進入社會福利署,當時探訪一個非政府機構,它是負責協助殘疾人士的,第一次聽到社企的意念,因為它提出我們是否應該只用傳統的服務形式,譬如一些庇護工場、一些輔助就業,來幫助傷殘人士自力更生,提高他們的自信,從而融入社會。有沒有另一種更創新的方法可以達致同樣的目的呢?於是便提出了希望社會福利署能夠研究社會企業,從而就運行了,或誕生了「創業展才能」這個計劃,或者「3E」計劃。朱太太今天亦在這裏,她當日幫手推動「創業展才能」這個計劃。

  其後,我加入民政事務局,當時大家都知道有前一屆政府的扶貧委員會,亦希望透過社會企業能夠增加就業,特別是在地區經濟方面,所以設計了「伙伴倡自強」這個社會企業計劃。今日在座的張仁良教授有份推動香港的「伙伴倡自強」社企發展。

  即使去到過去五年,我們推動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都注入了這個社企的要求,即是所有為政府的建築物進行活化,我們都要求它是一種社會企業的運作。因為理由很簡單,社企就是可以融會了既是用一種企業的經營,但又達致一個社會的效益,所以對政府來說,企業營運的優勢就是不需要長期以政府的公帑來支持,經過了初階的支持,這些項目是可持續的,是一個一個可以不斷營運下去的。

  當然在這兩三年,還有由曾德成局長主持的社會企業的諮詢委員會,為開拓社企在香港發展給予很寶貴的意見。

  早前,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綱領內很具體地提出希望在獎券基金撥款,成立一個社企的發展基金。在上任後我們即馬不停蹄地研究,究竟這個社企的發展基金,在今日已經有了這麼好的根基,以及社企發展應該扮演一個甚麼角色?所以我們在想了一段時間後,亦與在座很多位朋友傾談過後,第一件事已做了的就是改名,今日最新的名字是「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

  所以既能夠繼續社企的發展,但是是第一次很強調,我們是要求有社會創新,要有一些突破性,最好是從前沒有想過,但現在覺得這件事是可以行得通,當然在創新的過程,Jane已經說過,不簡單,如果要搞一個社企高峰會創新都不簡單,你可以想像在政府內部政策的創新有多大的難度,但我相信在在座各位的支持下,這個社會創新和社企的發展是可以做得到的。

  所以我們這個基金既強調社企發展,亦同時很強調、很重視能夠創新。不過,無論是創新或發展,最終的主導原則或最終的精神,都是社會精神,都是希望能夠透過創新也好,透過發展也好,來令到我們的社會進步。無論是協助解決眼前的社會問題,或是建立一個我們大家都公認是更開明、更進步的公民社會。

  我每一次接受新挑戰時,都要去學習,因為我們的認知實在並不是全面的,去到社企發展儘管我剛才說在過往三個不同的工作崗位,我都有涉及社企發展,但這方面的認知仍然是有局限性,所以最近我利用了我前往倫敦外訪,探訪了大家都時常聽到的一個機構UnLtd,與這機構的主席Cliff Prior傾談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亦就覑他怎樣看社會創新、社企發展交換了意見。我回來後亦與我的同事分享,希望日後我們在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的基金的工作做得好。

  當然這項工作做得好,必須有好的領導,好的領導並不是我,好的領導坐在這裏,因為這個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非常榮幸,在專責小組內能夠找到張仁良教授再次出山,擔任專責小組的主席;李忠德先生亦會是專責小組的副主席,我相信在座有幾位長期協助社企發展或有實踐經驗的朋友稍後亦會被邀加入這個專責小組,來幫助我們推動這個基金的發展。

  在用這個基金的同時,我覺得UnLtd有一些做法是值得我們很認真地考慮和借鏡的,第一,就是除了一般的非政府機構單位之外,對於一些創業者,即是個人,特別是年青的社會創業家,他們只有一個構思,我們是否能夠為他們提供研究和分析,讓他們的生意或企業的構思能夠有發展的機會。第二,就是除了金錢的支援之外,其實大部分社企都需要有一籃子的技術上支援,在UnLtd中可以得到的有導師、網絡、知識培訓,以至推廣方面,換句話說,讓這些有企業構思的創業者能夠從導師身上得到一些啟蒙和實際的提點,然後把這些構思和理想一步步地推向成為一種企業,最終當然希望這個企業能夠發揚光大。

  今日藉覑這個社企民間高峰會不但有本地的社企專家朋友,亦有一些非常著名的學者、專家來到參與。我希望這個社企民間高峰會能夠匯聚更多的智慧和動力,亦配合扶貧委員會日後利用這個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為我們共同嚮往的進步社會繼續努力。

  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4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