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Organization Intersex International (Chinese)

不做男不做女 雙性人尋回自我
【明報專訊】丘愛芝,一個女性化的名字,身分證上標註性別為「女」。她平胸、沒月經,卻骨架粗壯、長鬍子和喉核。國中三年級時,他捧病歷按醫生潦草的英文名詞逐一查證,首次讀到這個字──「Hermaphrodite」──中文譯作「雌雄同體」。「我不要當怪物,但有什麼辦法?」他驚慌迷失,無法辨識自己是雄是雌,把自己愈藏愈深。直到遇上其他陰陽人,終於領悟﹕不做男子也不做女子,「做自己」。

「曾搞不清自己是誰」

丘愛芝天生生殖器官外露長得如陰莖,醫生把其肚皮開,卻發覺子宮、卵巢齊全,父母當下按醫生建議作決定﹕孩子是女的。6歲時他接受性別矯正手術切除陰莖。愛芝不知道這段往事,還當肚皮下的疤痕是割盲腸的痕。

愛芝讀國中時感到自己怪怪的。當女同學胸脯發育、月經來臨,他卻長出鬍子和喉核。那時他從病歷中讀到自己有異,但父母隱晦不語,令他覺得這是不能觸及的秘密。「於是我一直等待,等待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

女友嫌太似男人離棄

他所期待的並沒有來臨,「我不能生育,沒有長成女生的樣子,沒有傲人雙」。自覺是「不完整的女生」,曾憧憬愛情的他,從此不再讀愛情小說,「無法在裏面找到自己,該代入男生還是女生的角色?搞不清自己是誰」。

他試過穿女裝、留長髮,「卻像男扮女生」。最尷尬是進女廁被當作「扮女人」,又不能上男廁。心態上,「我跟女生相處被指較像男生,跟男生相處又比較像女生」,左右為難,不知所措。

他後來選擇當女同志,相愛10年後分手,對方狠狠說﹕「因為你太像男生了﹗」他深受打擊,驚覺自己「連做TB(Tomboy,即男性化女生)也沒資格﹗找不到自己位置。」

創「中文版」陰陽人組織

38歲,他跑回校園研究所念生命學,繼續問「我是誰?」在非男非女路上跌撞,終在研究所內碰上「同路人」──講述陰陽人的電影《我是女生,也是男生》(英文名稱XXY)。「我不是自己一個人﹗不是怪物哦﹗」他幾乎驚呼,受到啟發,「我不要選擇一個性別,為什麼不做回自己?」此後他接觸國際陰陽人組織,「有些雙性人可以很陽光的過活,有些很憂鬱的過,我決定要挑陽光的﹗」他深明陰陽人要接納自己最難,於是創辦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今天他會在香港性文化節分享,只望協助更多同路人找到對方。「要多聊、了解自己,性別有很多種形態,不是只有男和女兩種。不要害怕自己。不愛自己,別人不會愛你﹗」

Organization Intersex International - Chinese:
http://sites.google.com/site/oiichine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