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陳倩瑩: 寫在特首選舉後

世紀.上街世代﹕我示威,我被捕,我繼續靜坐
寫在特首選舉後 2012年3月28日 (三)

文 . 陳 倩 瑩

【 明 報 專 訊 】 3 月 24 日 晚 , 是 個 多 麼 美 好 的 晚 上 。 數 以 百 計 的 年 輕 陌 生 面 孔 , 在 中 環 廣 場 昏 黃 的 燈 光 下 搖 晃 覑 手 中 的 七 彩 熒 光 棒 , 腦 海 中 想 覑 共 同 的 信 念 : 民 主 星 火 不 滅 。 雖 然 廣 場 上 的 每 一 人 都 知 道 十 多 小 時 後 , 在 會 展 將 上 演 一 場 侮 辱 民 主 和 大 家 的 小 圈 子 選 舉 , 但 此 時 此 刻 , 大 家 都 以 最 原 始 的 聲 音 , 發 出 最 莊 嚴 的 怒 哮 : 拆 走 小 圈 子 , 立 即 真 普 選 !

沒 錯 , 雖 然 明 知 小 圈 子 特 首 選 舉 的 結 果 完 全 不 受 我 們 左 右 , 民 間 組 織 仍 努 力 醞 釀 回 應 特 首 選 舉 的 行 動 。 選 舉 前 , 絕 望 的 情 緒 在 身 邊 朋 友 和 圈 子 中 蔓 延 , 人 亦 顯 得 特 別 無 力 。 我 們 一 群 年 輕 人 , 就 想 在 遊 行 和 抗 爭 間 帶 來 一 些 希 望 和 積 極 的 信 息 , 所 以 便 「 膽 粗 粗 」 在 選 舉 前 一 晚 搞 了 個 公 眾 晚 會 , 望 能 捲 入 更 多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壯 大 民 運 力 量 。 當 搞 晚 會 的 意 念 萌 生 後 , 大 家 便 興 高 采 烈 地 提 議 晚 會 後 以 紮 營 留 守 的 方 式 去 迎 接 第 二 天 的 特 首 選 舉 抗 議 行 動 。 紮 營 留 守 本 身 就 帶 有 延 續 性 , 這 種 延 續 性 能 使 晚 會 不 止 於 情 緒 的 宣 泄 , 更 能 轉 化 晚 會 的 能 量 , 為 次 日 爭 取 民 主 的 抗 爭 作 好 準 備 。

晚 會 前 兩 天 , 我 對 其 他 成 員 憂 心 忡 忡 , 緊 張 情 緒 甚 至 遠 高 於 自 己 當 初 被 判 刑 的 那 一 刻 。 我 們 在 計 劃 晚 會 時 , 已 決 定 絕 不 刻 意 挑 動 國 家 機 器 的 神 經 , 但 畢 竟 學 聯 一 直 堅 持 集 會 遊 行 乃 天 賦 平 等 政 治 權 利 , 反 對 行 使 公 民 權 需 政 權 批 准 。 故 此 , 在 堅 持 不 申 請 「 不 反 對 通 知 書 」 的 大 前 提 下 , 舉 辦 這 個 晚 會 亦 有 一 定 的 風 險 。 再 加 上 我 們 已 有 被 《 公 安 條 例 》 入 罪 的 經 驗 , 我 是 很 擔 心 警 方 會 借 機 行 使 武 力 阻 撓 晚 會 的 舉 行 或 拘 捕 和 檢 控 學 聯 的 其 他 成 員 。

早 晨 , 胡 椒 噴 霧
晚 會 中 邀 了 與 我 們 有 共 同 理 念 的 選 委 來 作 討 論 分 享 , 目 的 為 了 呼 籲 選 委 們 不 要 進 場 投 票 , 而 以 一 種 拒 絕 的 姿 態 來 面 對 這 個 本 身 充 滿 污 垢 的 特 權 選 舉 。 會 上 不 少 人 都 提 到 香 港 的 民 主 運 動 以 及 各 種 社 會 改 革 力 量 的 背 後 , 群 眾 的 參 與 才 是 最 堅 實 的 力 量 , 就 是 這 些 一 點 點 的 力 量 累 積 起 來 才 能 真 正 對 社 會 產 生 改 變 。 可 是 , 人 們 又 很 多 時 以 為 我 們 一 少 撮 的 精 英 代 言 人 , 才 有 能 力 為 我 們 作 出 決 定 , 以 至 慢 慢 將 自 主 權 交 給 了 他 們 。 但 經 過 近 月 唐 梁 兩 營 的 互 相 攻 訐 , 正 正 顯 示 出 這 些 精 英 背 後 所 代 表 的 , 根 本 就 不 是 普 羅 大 眾 的 利 益 , 而 是 與 之 對 立 的 各 金 融 地 產 財 閥 。 在 這 格 局 下 , 即 使 是 誰 參 與 這 種 富 豪 小 圈 子 選 舉 絕 不 會 改 變 結 果 , 亦 不 能 從 過 程 中 令 人 民 增 添 多 分 力 量 。 與 其 如 此 , 不 如 採 取 主 動 , 重 奪 我 們 的 主 體 性 , 邀 請 各 位 自 稱 代 表 人 民 的 選 委 們 , 回 來 站 在 普 羅 的 一 邊 , 與 那 些 權 貴 們 劃 清 界 線 。 晚 會 上 200 多 人 的 參 與 是 一 個 驚 喜 , 而 且 我 們 還 得 知 在 台 北 101 大 樓 下 有 約 十 名 香 港 學 生 與 我 們 同 步 通 宵 靜 坐 !

星 期 日 中 午 公 布 選 舉 結 果 後 , 大 家 自 然 就 是 憤 慨 。 唐 梁 自 然 都 不 是 我 們 認 受 的 候 選 人 , 梁 的 當 選 就 更 令 人 聯 想 起 廿 三 條 與 高 壓 統 治 。 我 們 絕 不 希 望 這 就 是 我 們 的 未 來 。 上 千 名 市 民 扶 老 攜 幼 , 抱 覑 不 同 的 基 層 、 婦 女 、 貧 富 懸 殊 的 議 題 , 都 在 憤 慨 下 隨 覑 群 眾 湧 上 會 展 門 前 , 希 望 可 以 直 接 推 倒 這 個 選 舉 。

當 然 , 政 府 是 絕 不 容 許 這 些 可 能 性 存 在 , 即 使 是 不 具 威 脅 性 的 行 動 , 警 方 也 要 將 之 壓 下 去 , 很 快 便 以 胡 椒 噴 霧 來 對 付 群 眾 。 我 有 不 少 朋 友 在 示 威 中 被 胡 椒 噴 霧 對 付 。 其 中 一 位 這 樣 跟 我 說 : 「 我 是 站 在 人 群 的 第 二 排 的 。 通 常 站 在 第 二 排 是 不 會 中 招 的 。 今 次 警 方 根 本 沒 有 向 我 們 警 告 會 使 用 胡 椒 噴 霧 , 而 我 怎 也 料 不 到 我 站 在 第 二 排 也 會 中 招 。 」 這 就 是 梁 上 台 給 香 港 市 民 的 第 一 件 禮 物 。

的 確 , 我 早 已 不 相 信 警 察 , 甚 至 覺 得 法 律 已 被 當 作 政 治 工 具 所 使 用 。 今 次 選 舉 結 果 , 加 上 去 年 警 隊 鷹 派 的 上 場 , 又 有 最 近 劉 銳 紹 《 成 報 》 專 欄 文 章 被 改 的 事 件 , 一 連 串 的 事 件 使 我 更 覺 未 來 公 民 社 會 必 定 會 面 對 更 大 的 政 治 打 壓 , 集 會 和 言 論 自 由 必 然 會 受 到 新 一 輪 的 收 緊 。 基 層 僅 有 的 社 會 參 與 空 間 也 被 收 窄 , 我 們 的 生 活 只 會 更 嚴 峻 。

晚 安 , 香 港 前 途
香 港 人 覑 實 可 悲 , 在 我 們 仍 無 法 選 舉 我 們 的 管 治 者 的 時 候 , 我 們 被 剝 奪 了 選 舉 權 和 被 選 舉 權 ; 在 我 們 仍 要 為 捍 衛 將 被 剝 奪 的 權 利 時 , 我 們 眼 巴 巴 的 看 覑 小 圈 子 操 縱 選 舉 的 利 益 鬥 爭 ; 在 我 們 無 力 到 極 仍 要 堅 持 進 行 民 間 特 首 選 舉 而 得 出 超 過 五 成 白 票 時 , 我 們 的 特 首 候 選 人 挾 覑 「 特 低 」 民 意 支 持 而 當 選 。 我 們 的 世 界 , 低 處 未 算 低 。 但 是 , 如 果 連 我 們 自 身 的 權 利 我 們 也 不 出 來 捍 衛 和 爭 取 的 話 , 又 能 依 靠 誰 ? 最 可 怕 的 是 , 我 們 放 棄 堅 守 我 們 的 價 值 , 然 後 麻 木 接 受 這 不 合 理 的 對 待 , 自 顧 自 的 以 為 能 安 全 的 活 在 自 己 的 世 界 裏 , 卻 不 知 世 界 已 被 扭 曲 得 早 已 脫 離 我 們 所 認 識 的 世 界 。

縱 使 如 此 , 我 們 還 是 不 應 感 到 心 灰 意 冷 。 如 周 保 松 老 師 所 言 : 「 民 主 的 訴 求 , 浩 浩 蕩 蕩 , 誰 也 擋 不 住 的 。 不 必 悲 觀 。 只 要 更 多 的 人 站 起 來 , 變 化 就 會 跟 覑 來 ! 要 做 的 事 , 應 做 的 事 , 繼 續 做 好 了 。 」 沒 錯 , 路 , 縱 然 何 等 迂 迴 , 還 是 要 繼 續 走 下 去 的 。 終 有 一 天 , 歷 史 會 走 到 我 們 這 一 方 。

曾 聽 說 「 孤 單 又 如 何 ? 爭 取 民 主 的 路 從 來 就 是 孤 單 的 」 。 真 的 嗎 ? 難 道 晚 會 數 以 百 計 的 年 輕 陌 生 面 孔 不 就 是 最 好 的 反 證 嗎 ? 我 始 終 深 信 香 港 的 民 主 路 只 會 有 更 多 青 年 人 加 入 。 我 和 我 的 朋 友 絕 不 會 孤 單 。 我 們 能 夠 於 人 海 中 找 到 戰 友 、 在 憤 怒 中 找 到 理 想 、 在 黑 暗 中 找 到 光 明 , this city never dies 。

還 記 得 , 晚 會 過 後 , 一 群 浸 大 同 學 留 下 過 夜 , 在 黑 夜 中 彈 唱 著 Beyond 的 歌 曲 , 當 中 的 《 長 城 》 仍 餘 音 裊 裊 , 不 絕 如 縷 : 「 圍 著 老 去 的 國 度 / 圍 著 事 實 的 真 相 / 圍 著 浩 瀚 的 歲 月 / 圍 著 欲 望 與 理 想 叫 嚷 … … 」 或 許 , 這 便 是 我 們 這 一 代 年 輕 人 該 做 的 事 吧 !

( 標 題 為 編 輯 所 擬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