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港大生籌組「Burma Connect」

素姬獲釋當晚 不停按F5鍵
【明報專訊】「昂山素姬獲軍政府釋放當日,我和在港的緬甸朋友圍在電腦旁,不斷刷新網頁(按F5鍵),希望取得最新消息。看見她出來的一刻,我們都很激動,百感交集,畢竟對上一次見她,已是2009年有美國人潛入她家、她出來解畫的時候了。」

用中國網絡上網尋資料

Harry說,兒時父母甚少向他提起昂山素姬,真正認識她始於高中年代,「那時的電視和報紙,根本不可能見到她。她在2003年未被軟禁前,曾到我的城市演說,雖然我站得很遠,但她對民主的堅持及看法很能觸動我」。

自此,Harry經常和朋友討論她,並嘗試在網絡審查的掣肘內,盡力搜尋有關她的資料,「最諷刺的是,有次我在中緬邊境用中方網絡上網,才第一次搜尋到昂山素姬最多的資料。中方沒有將『昂山素姬』列為禁詞」。

安排港生到緬當義工

緬甸一直予人感覺神秘並封閉,Harry坦言,成為港大的博士生的路途並不易走,「緬甸的學生水平其實一點也不差,只是外界對我們有經濟制裁,有時又不相信我們的制度,令我們的學生升學時不利」。他稱,暫未對將來有任何打算,但若國家需要,他會毫不猶疑回去,「最希望是用學到的知識,在教育和科研兩方面作貢獻」。

Harry估計,目前有約500名緬甸人在港居住,未來會積極參與由港大生籌組的組織「Burma Connect」,嘗試安排港生到緬甸當義工,以第一身了解這神秘國度,「其實緬甸真的很美,我們有傳統文化,亦有美麗的天然景致,民風善良,希望港人有機會看看」。

緬甸生:勿放棄爭民主
盼《昂山素》勉勵港人

【明報專訊】近日上映的電影《昂山素姬》(The Lady)在港掀起討論,不少人都認識主角楊紫瓊,又或導演洛比桑,但未必了解緬甸人真正的心聲。2009年來港攻讀博士的緬甸生Harry,在這個極權國度成長求學,眼見近年緬甸接連釋放昂山素姬及其他政治犯,漸漸踏上民主路,Harry形容是前所未有的快樂。他寄語港人別放棄爭取民主,不要坐以待斃。

非政府親屬 無法攻讀碩士

在緬甸土生土長的Harry,原於緬甸當地大學修讀獸醫,惟因本科碩士學位只供政府親屬攻讀,「閒人免進」,他迫不得已轉至泰國升學,3年前再成功申請獎學金赴港大攻讀生物學博士,「獎學金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沒有它我們不能出國看世界」。

緬甸人民仍無緣觀看

《昂山素姬》上映後掀起緬甸熱,上周日已率先與同鄉相約觀影的Harry直言,電影令他熱淚盈眶,「它帶出昂山素姬為民主奮鬥的一生,真的很震撼,我相信只有她一人做得到」。他稱,不少緬人心底都相信,唯獨昂山素姬可帶領該國邁向民主,「大家都由衷的尊敬她、愛她,她亦是唯一一個可與軍政府談判的人,無人可取代」。

電影在全球上映,緬甸人民雖為主角,至今仍無緣觀看,但Harry充滿信心,相信這天很快到來。他表示,緬甸新政府上台後,作風較以往開明,被軟禁多年的昂山素姬更報名參選國會,他形容這是多年來最快樂時刻,「雖然這只是民主的開端,但這是我們政府首次聆聽市民的聲音,我相信很多好轉變會隨之而來」。

「民主不是一朝一夕就爭取到的,但我相信這是最佳的政治制度。緬甸走到這步,是很多人、包括政治犯努力多年的果碩,但最重要仍是當權政府願意聽市民意見,否則只會徒勞無功。」

Harry認為,昂山素姬要面對軍政府,港人爭取民主同樣要面對「阿爺」。他希望藉電影《昂山素姬》,勉勵港人勿放棄爭取民主,更要力保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基礎,「沒有法治,社會很多東西都會消失」。他相信,爭取民主需要耐性,但並不等於要坐以待斃,「可做的,都應該盡力做」。

明報記者 林凱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