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致李嘉誠先生

致李嘉誠先生
by Atty Ching on Thursday, June 16, 2011 at 4:13am

李嘉誠先生:

你好!

我想告訴你,你屬下的李嘉誠慈善基金會攪的那個「Love Ideas ♥ HK 集思公益計劃」是那樣的不知所謂,惹人反感,對你老人家的形象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我是你,我會炒了負責那個計劃的那批倒米混球,並即時刹停那自暴其醜的「慈善」計劃的投票機制!

我這兩星期不斷收到各社福機構求救,希望我能發動我的義工群到網上投票,也見到各界友好不斷在Facebook呼籲大家幫忙投票,因為最多人投票的項目便可獲得撥款,明顯地你這個「慈善」計劃鼓吹:質量不重要,理念不重要,最重要是人多勢眾和夠盲目。

一殷活動設立網上投票,攪什麼最受歡迎獎,從來都是為了宣傳,希望多點人上網投票討論轉貼,最好能變成目標群體的一個熱門話題,鬧哄哄的以收宣傳之效。一個公益撥款機制從來都不會以宣傳代替專業評審,除非該撥款機制的真正或唯一目標就是宣傳。

一個少人上網投票的項目,是否就比一個多人上網投票的項目差?我看見好些服侍弱勢群體的機構,員工少義工少工作多,但這陣子他們都放下手上的工作不斷叫生張熟李去投票,大家把電郵傳來傳去,電話打來打去,除了不斷重覆出現的李嘉誠三個金漆大字外,申請人和其項目都變得鬆郁矇。這分明就是一個Marketing 市場宣傳策略,花一點宣傳費,包裝為「慈善」,讓大伙熱心服務的人團團轉前中後期都要不斷代為宣傳,這簡直比花錢賣廣告划算一百萬倍!

這十六年來,我見盡不少覇道難服侍的贊助商,但起碼他們坦白明言:「我就是要宣傳」,他們也尊重我們的信念和特質,更不會迫令我們盲頭蒼蠅般宣傳他們的公司或其產品,可以說是彼此尊重,各取所需。可是你們這個勞什子計劃卻是那樣的偽善,你們破壞自己形象,不斷被人咒駡是自招,但影響申請人的尊嚴和擾民則令人無法忍受。

我欣賞李先生白手興家,對你本人毫無惡感,但你們的公司影響着無數家庭的生計甚至香港的發展,所以我想告訴你,李嘉誠集團給人的印象是賺到盡;只是,賺不到尊敬。

非申請人
程翠雲謹啓

(original facebook lin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