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

休日計薪引爆最激抗爭
政府外判商揚言抗命「告我哋,請便」

2011年04月12日

【蘋果日報】政府宣佈休息日計薪,引爆最低工資立法以來僱主最激烈抗爭。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昨晚向政府發最後通牒,限本周五中午前與業界開會討論最低工資補貼安排,否則將拒絕履行最低工資法例,揚言即使入獄也在所不惜,召集人甄瑞嫻表示:「到時要告我哋,請便,我哋好歡迎。」李卓人批評僱主公然挑戰法律,要求政府制訂方案,隨時接收所有外判工人。
記者:林浚川 麥志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宣佈,政府外判服務工人可獲休息日計薪,估計近四萬人受惠,獲加薪一成半。政府亦要求法例實施後所有新招標合約,承辦商須計算有薪休息日,但不必支付「飯鐘錢」。張建宗指政府會向所有外判服務商提供一次性補貼撥款,彌補外判商因落實最低工資而額外支付的薪酬和強積金差額。

外判商增三成財務費

成員佔逾九成政府清潔外判服務合約的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昨午召開緊急會議,會後宣佈拒絕接納政府的補貼安排。副召集人甄韋喬解釋,政府方案只補貼薪酬和強積金差額,但員工整體薪酬增加,會刺激勞工保險和長期服務金成本上升,估計令外判商額外增加兩至三成財務費用。

聯盟召集人甄瑞嫻表示,若政府不補貼上述兩項額外開支,外判商平均要為每名員工每月額外補貼 300元,「點解我哋要幫政府承擔,由頭到尾我哋都冇承諾要俾最低工資。」她形容外判服務商只是合約代理人,真正僱主是政府,又指自去年 12月起,曾七次去信要求與張建宗會面,但一直被拒,她批評政府閉門造車。大聯盟又不滿張建宗昨日表示保證補貼會落入工人手上,形容其言論是對業界不信任和侮辱。

大聯盟限令張建宗周五前答應會面,否則當日發起到政府總部靜坐,若仍不得要領, 4月 21日會去信通知會員, 5月 1日最低工資法例執行後,繼續以舊合約支薪,薪酬及其他福利差額由政府自行向工人發放。甄瑞嫻否認蓄意違法,形容是「官逼民反」:「政府補啲唔補啲,要我哋幫佢啃,我哋做唔到。」保安業同樣受政府休息日計薪補貼和招標安排影響,保安業關注組今日開會商討對策。

勞福局擺出強硬姿態

對於大聯盟或拒絕履行最低工資法例,勞福局擺出強硬姿態回應。發言人表示,勞工保險屬承辦商整體運作開支,與僱員工資水平未必有直接關係,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則屬非必然和非即時支出,不宜由公帑補貼。

職工盟李卓人批評僱主言論是公然挑戰法律和政府,要求政府應作最壞打算,隨時接收所有外判工人:「政府要做好準備至有談判基礎,最緊要係保住工人飯碗。」街工梁耀忠則批評,政府不計飯鐘錢是開壞先例,令工人須工作才有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