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新移民組織同根社

內地來港學者:欠包容亦是沒公德
【明報專訊】對於Ada和Andy的心聲,內地學者和新移民組織質疑他們將「新移民」與「大陸人」兩身分混為一談,更將自內地的都籠統歸類為「攤大手板福利的懶人」。從內地來港12年的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副主任何舟提醒:「香港人不滿大陸人沒公德心,但不要忘記,欠包容的狹窄胸襟,都是沒公德的表現。」

指內地專才帶來貢獻

曾旅美多年的何舟說,像他一樣的內地專才都曾於外國生活,「來到香港,文化鴻溝自然減少,我們也不覺得被歧視」。他分析,港人近期對內地人爆發籠統式的不滿情緒,源於港人有感資源被分薄,「這方面,我認為香港政府確有責任,應想想如何調整政策……但我希望香港人不要將大陸人籠統定性,每個民族都有好人壞人」。何舟指出,在中港經濟融合的大前提下,不少內地專才為香港帶來貢獻,「中國富起來,很多來香港的內地人,其實都不為取福利」。

新移民組織同根社總幹事楊媚說:「近日我不敢講太多,我不明白為何將社會問題歸咎於新移民。說60年代新移民不拿福利,因那時機會多。如今社會欠就業機會,都因為政府沒改變經濟結構、改變地產主導,新移民走投無路被迫領綜援。」

新移民:唯有忍氣吞聲

楊媚指出,同根社「兩朵花」的會徽近日被人畫上了幾條蝗蟲,「有人打來叫我教班婦女不要拿綜援,其實她們很多來港未夠7年,根本拿不到」。她說,不想和價值觀不同的人對罵,「唯有忍氣吞聲,今天我會叫班姊妹不要到港島區。周二我們會辦燭光晚會,呼籲社會支持新移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