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天水圍小販大聯盟

組小販大聯盟
街坊盼賣平貨
【明報專訊】對於天水圍的物價貴過市區,部分天水圍街坊決定聯合起來打破商場式銷售場地,正部署組織區內小販集體從批發商取貨後擺賣,有信心貨品售價能較區內商場便宜三成。「我只希望政府可畫個地方給我當小販,我就不用拿綜援。」家住天水圍的街坊廖潮森是倡議人之一。

廖潮森有個傳奇故事,70年代他曾經風光過,經營陶瓷廠,家住堅尼地道,每年納稅數十萬元,上班不是駕「波子」便是寶馬。後來生意走下坡、婚姻失敗、視力衰退令他一無所有,寄居天水圍公屋,「我真的不想拿綜援,好無尊嚴。我曾隨街賣毛巾廁紙,搵到兩餐但就被人當賊辦,終日走鬼」。

當小販不成,廖唯有領取綜援,「領匯街市坐底幾千元月租,我根本付不起。我真的好想自力更生,為何政府要趕絕我?」廖潮森於是向社區發展陣線社工表達訴求,「社工安排我和大學生一起上課,學習社會工作,準備行動」。他會聯同社工,組合天水圍逾100名小販力量成立「大聯盟」。

「抗地產霸權 不用靠綜援」

「我構思的『大聯盟』是一間公司,用批發價引入生活必需品售賣,抗衡地產霸權,人人不用再捱貴貨,小販又能夠搵兩餐不用靠綜援,相得益彰」。廖潮森指出,稍後會全力爭取獲政府撥地予他們合法擺賣,他已做好心理準備,踏上遙遙抗爭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