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在生活中尋找公平點




在生活中尋找公平點
阮耀啟 2010年11月
大約在半年前到英國牛津出席會議,旅程其中一個得著,是見識到公平貿易運動於當地的發展狀況。

去英國是要出席由Skoll Foundation所舉辦關於社會創新的年度會議,主辦機構於午餐及茶點時間供應公平貿易食品和飲料,可説是意料中事; 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入住的小旅館(我住的是一所小小的Bed and Breakfast)都採用了好些公平貿易產品(如咖啡、食糖等),似乎旅館主人亦是公平貿易的支持者。

在會議空檔期間於牛津的街頭漫無目的散步,無意間發現到一所由義工營運專門銷售公平貿易產品的商店。當店員得知我對公平貿易運動非常有興趣之後,她非常禮貌地向我解釋商店的運作情況以及一般支持公平貿易消費者的購買習慣,小小的店舖原來由教會廉價出租,一衆擁護良心消費的牛津市市民讓店舖可以成功的營運下來。

回到Skoll Foundation的會議中,其中一個環節是介紹一些傑出的社會創業家及他們的工作,當中包括一位於非洲農村大力推動公平貿易運動,協助貧窮農戶改善生計的年青社會創業家。我完全拜服那一位年青社會創業家的幹勁與才能,幫助為數不少的窮農脫貧,但再想深一層,公平貿易之所以能夠成功,除了社會創業家的努力之外,實有賴一衆支持公平貿易的消費者的鼎力支持。

沒有消費者的支持,公平貿易運動是沒有可能成功。

* * *
公平點是一所在本港推動公平貿易的組織,我第一次正式跟它接觸,是於今年年初協助安排一位熱心推動社會企業發展的海外年青友人到公平點位於佐敦的小店及寫字樓探訪,藉此結識了公平點優良的工作團隊。其後我又介紹了一位任職教育界的設計師友人,找來一班唸設計的同學們幫助公平點在品牌定位、產品設計及推廣銷售等各方面做功夫,自己更糊裡糊塗當上了組織顧問。

其實多年來都知道公平點的工作,也是公平點的顧客,但這一年來跟公平點有了深入接觸之後,才讓我發現要在都市生活中尋找一個「公平點」原來絕不容易。生活在香港這個高度都市化的資本主義“自由”社會,市塲上的貨品種類繁多,我們好像有很多選擇,然而公平貿易運動卻讓我們清楚看到,置身於香港這個資本壟斷的經濟體系,我們不單毫不自由,其實很多時候更在有意無意間變成了剝削生產者的幫凶。要在生活中尋找一個公平點,除了要身體力行支持公平貿易運動,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切切實實的改變生活態度,反對剝削,重建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倫理關係,這樣我們才可免於不經意跌進“消費”公平貿易的迷思之中。

在公平點迎接成立五周年之際,讓我們繼續支持公平點的工作,並一起努力尋找生活的公平點!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公平貿易已經登錄香港了=]我認識的其中一個機構叫作「公平點」(Fair circle),有空的話可以找找他們的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