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向扶貧戰士牟逸超致敬

向扶貧戰士牟逸超致敬
文:李冰心
http://www.oxfam.org.hk/tc/one_1313.aspx
9月18日,中國部蘭州辦公室同事牟逸超,於青海玉樹地震災區考察重建工程期間,不幸遇到嚴重車禍辭世。逸超加入樂施會團隊,擔任農村發展與災害管理助理項目幹事剛滿一年,是次不幸,令我們所有同事都感到深切的哀痛。

9月初,在甘肅工作期間,我第一次和逸超碰面。離開前,我們通了幾次電郵,又談了幾次電話,他把有關是次出差的行程和項目資料一一交待清楚。他提醒我要多帶衣服,以免天氣驟然變冷;縱使忙碌,他仍然堅持來蘭州火車站接我。逸超和藹可親、熱情、細心…會面之前,我已經被他的特質深深地感動。

逸超天生就是扶貧的戰士。他在農村仿似在家般自然,和所有合作的人都相處愉快。他愛和農民閒話家常,經常想法子幫助他們解決貧窮問題。在前往甘肅平涼的途中,他對我說:「每一個農村都有獨特的故事。如可以逗留多幾天,我們便會更明白他們的掙扎、困難和生活。」

沿途,我們看到一位在田裡工作,同時照顧著兩個兒女的的母親,他走上前問候道:「今天工作如何?收成可好?」數分鐘後,我們又遇見另一位老婆婆,他又耐心地和對方攀談:「生活好嗎?你有否參與樂施會的項目,覺得對你有幫助嗎?」逸超真正關心每一位農民,他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而且全情投入。

加入樂施會前,逸超在當地一家非政府組織工作多年,我好奇地問他為何要轉職。我記得他微微笑著,轉身望向眼前的山谷,説:「過了這個山谷,便是寧夏,那是少數族裔回族聚居的地方,那裡水源缺乏,他們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貧窮之中。我已經四十歲了,想為貧窮人做得更多,而且相信樂施會可以提供一個更好的扶貧平台。」

在蘭州最後一天,我和逸超在另一位同事的家裡一起晚膳直至約十一時。逸超雖然歸心似箭,掛念著家中的太太和兒子,但他依然堅持先送我們回酒店。那晚,他向我們微笑著揮手,說聲再見便轉身離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的笑容。

離別不會令人難過,除非以後永不相見。逸超,我知道,我們一定會再次在另一個沒有痛苦、貧窮、災難和不公義的地方相遇。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深深地懷念著你。

李冰心 - 樂施會籌募幹事
圖:Benna Lo / 樂施會義工提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