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

親人捐肝心難安
過來人籲捐屍肝
【明報專訊】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會長張志騰表示,本港同時有肝臟和心臟問題的病人不多,大多數都是肝和腎有毛病,他也是過來人,9年前分別獲胞姊和胞妹捐肝和腎救回一命,「接受親人的活器官,卻有很大心理壓力」。他希望更多港人願意死後捐出器官,並明白臨危才依賴親人的活器官,其實潛在巨大風險。

49歲的張志騰是設計師,年輕是工作狂,男人四十患上嚴重肝衰竭,等候器官捐贈那年病情惡化,肚腹腫脹、持續疲勞,他知道成功獲得遺體器官的機會渺茫,意志消沉。「我姊和妹妹早說要捐肝和腎給我,但我阻止,不想負累她們。」一天他昏迷了,在垂死邊緣掙扎,醒來時體內已載姐姐的肝、妹妹的腎。

「我很感激她們,但也很擔心,萬一姊妹身體有事,她們的家人怎算?我會成世都唔安樂。」幸好張志騰和她的姊妹如今身體都無大礙,「大家都更珍惜健康、珍惜身邊人」。

「多一人有生命風險」

張志騰病癒後加入肝臟移植協康會,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更多人願意死後捐出器官。他說,從多名肝臟專家處得悉,他們到外國分享活器官移植技術時會被人質疑﹕「外國人覺得,活器官移植手術會令多一個人有生命風險,不值得鼓勵。外國人死後捐器官的意識,比中國人強得多。」

醫管局數字顯示,現時有100人等候獲捐肝,但張志騰指出,那100人其實屬「非常緊急」,例如曾昏迷,實際有需要換肝的估計達數百人。他認為,瑪麗醫院是次手術的確取得重大突破,但希望公眾可從中明白,「每個屍肝都很寶貴,不止救回一條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