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融樂會

欣賞前對手 入蚊型機構
【明報專訊】香港有眾多社福機構,余志穩為何選中融樂會?「我很欣賞王惠芬。」王惠芬就是融樂會創辦人,2001年成立機構至今不斷「點火」——用盡所有方法求見官員,希望改變對少數族裔不公平的政策。余志穩為官時就領教過王惠芬死纏難打的威力,王笑道:「全部高官都好憎我,除余志穩。」

余志穩一直希望退休做義工但有原則:「不會加入社署撥款資助機構,以免瓜田李下。」另一考慮,是他有感幫助兒童或長者的大機構招攬義工容易,「幫少數族裔,卻不是很多人願意。」退休後一天,王惠芬主動約余志穩食早餐,大膽問:「你有興趣幫我們嗎?」兩人一拍即合。

王說:「真沒想過他爽快答應,好多退休高官都加入有名機構,我們融樂會只是個蚊型組織。」王惠芬98年當外展社工,每天中午看見一班印巴裔小學生在球場邊「猜波」卻不落場,她問豆丁原因,「原來有人告訴他們:只有中國人才可用球場。」她更目睹青年大:「阿差,幾時輪到你玩,走開。」

王又發現很多南亞青年失學在街頭無所事事,「當年只有4間學校收南亞裔學生,排晒長龍。」她決心扶南亞青年一把,欲集北斗星伙伴力量,怎料同事說:「我係中國人,我只服務中國人。」身邊社工視而不見,王惠芬卻一意孤行:「我成為同事眼中釘,覺得我多管閒事、博出位,老細後來炒了我。」

「盼更多高官 似余志穩個心助弱勢」

失業後的晚上,她在公園遇上一名南亞青年父親,在她面前跪下求援:「王小姐,請你幫我個仔戒毒。」王惠芬於是醒覺:「香港,根本沒有人幫少數族裔。」

她創辦融樂會之初沒有支薪,「別人說我有精神病,又話我係富家女有從政野心。」其實她窮到,用爛紙片自製卡片、到垃圾房執辦公桌。她每天瘋狂去信各個政府部門,04年跟教統局說:「如果再不開放學位,我會引用人權法告你們。」最終成功迫使政府修訂政策,解決南亞青年失學問題。

王惠芬要做的還有很多,余志穩的出現為她打下強心針:「希望更多高官,好似余志穩一樣個心出來幫助弱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