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1, 2009

包圍禮賓府「倒曾」700網民支持

「失落第四代」發動今圍禮賓府
控訴社會不公平 「預被拉」
【明報專訊】數十年前國民政府太腐敗,青年高喊﹕「處處不留爺,爺去投八路!」投身組織革命隊伍。數十年後,28歲的Bill一直溫良恭儉,從不參加示威遊行,但一場金融海嘯令他改變。上周起,他在網上號召市民包圍禮賓府「倒曾」,獲700網民支持,但他直言行動未向警方申請,「我預畀人拉」。

Bill的人生原本很平凡,12年前在香港教育學院(IVE)畢業後做電工學徒,之後到內地工廠帶領電工小隊,月入2萬元。金融海嘯後他被「炒魷」,年輕力壯理應不難搵工,但他發現,昔日令他能向上爬的「學徒制」階梯已無聲消失。

學徒制消失 全行變外判

「全行都變成外判,人工低好多。」他試過應徵10多份工作,包括看更,但若非面試失敗,就是待遇不合,「試過見Office Boy,面試有中英文卷;我有幾年經驗,對方開價6000元」。他現靠打散工維生,運輸、鋪電線什麼都做,每月開工26天,月入7000幾,不足以前一半。他覺得,金融海嘯是老闆借口減人工的良機,「家經濟好番,我唔覺我有分享到成果」。

政府宣傳片中的年輕人全都朝氣勃勃前途瑰麗,但Bill眼中的前途是灰色一片,他住荃灣套房,月租3000元,再扣除基本生活支出3000多元後,已無力供養父母。現時公屋每月入息限額7400元,他亦剛好無資格,「咁後生唔想綜援」。

Bill的父親做地盤,母親做清潔,昔日有能力幫輕家庭負擔,現在60多歲的父親仍要到地盤開工養自己。去年他仍有18萬元積蓄,失業期間「食穀種」,加上父親之前受傷求醫,積蓄用掉一半。買樓?「與我無關。」成家立室?「拍拖好多年,但現在唔諗喇。」

「知識型經濟、終身學習」,上一代常常把這些詞語掛在嘴邊。Bill想不明白自己應如何進修,朝九晚六工時長尚可接受,但可以報讀的課程不忍卒睹,「乜副學士,都係政府搞出等失業率唔好咁高,邊個高官仔女會讀?有無認受性?」「我想做電工之嘛,有牌有經驗,仲點進修?」

網上發起 700人支持

Bill慢慢覺得這個世界有問題,他由上周起,在Facebook和網上討論區發起「11月1日燈膽權『我忍夠你啦』倒曾包圍禮賓府大行動」,矛頭直指特首曾蔭權,他在網上呼籲時強調行動自發,沒向警方申請,參加者有被捕風險,結果在Facebook有700個「不畏死之徒」加入。

盼有權投票 踢走不滿政府

他表示難以估計多少人真正現身,下午5時開始的活動不會有組織,除了包圍禮賓府外一切行動自由,「我不過希望有權投票踢走唔想要政府,呢個社會可以公平些」。

活動發起初期,他估計無人響應,自己多會孤單被捕。他自製了一些倒曾海報樣本放上網,豈料有網民認真對待把海報影好到處張貼,「我聲音一向無人重視,畀人標籤我只係網民,今時今日,其實網民咪即係市民」。

昨日萬聖節也是Bill的28歲生辰,但他仍要上班,幫大企業外判公司修理電線,晚上放工,他獨自走到街上默默貼海報、派傳單。

明報記者 古治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