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群福婦女權益會

一屋兩妻 儼如傭工
【明報專訊】「根本當我工人咁使。」曾在大婆家過1年多寄人籬下生活的阿芳,深明做人二奶的委屈。現年39歲的阿芳15年前於內地與聲稱單身的港漢結婚,誕下一對子女,「他起初對我還好,但後來只會提出性需求,關係變差」。

內地婦來港 始知夫有家室

至2004年,丈夫申請子女來港定居,阿芳送子女到港時才發現新居住有一名婦人及其子女,始知丈夫早有家室,「當時好驚訝,大婆一方不願照顧我的子女,丈夫又說若子女返回內地便不會供養他們,我唯有寄住在她家照顧子女,像工人般做所有家務」。

寄人籬下的日子,阿芳及子女一直遭受白眼及嘲諷,子女曾被大婆子女欺負,更從不被視為家人般同食飯,「最記得2005年年卅晚,大婆趕我們走,又打我」。阿芳選擇忍氣吞聲﹕「我哭到麻木了,有想過死,但一想到子女在這個家一定不會好過,最終都放棄了。」

遭虐打求助 離婚獲新生

2005年某日,阿芳發現愛兒多次被丈夫打傷,終忍無可忍報警及向社署求助,最終子女獲領綜援遷出,她亦與丈夫離婚。如今,阿芳持雙程證不停往返中港照顧子女,「但我開心好多,不用自卑委屈,可以過新生活」。

群福婦女權益會主席廖銀鳳表示,部分二奶與有婦之夫交往時一直被瞞騙,醒覺時可能已與對方生兒育女,最後唯有委屈接受現實,「她們都是受害者,男方要負上大部分責任,他們應該終止一段婚姻才開展另一段」。她強調,即使是二奶,遇上困難時都有平等的求助權利,呼籲大家要主動求助。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為昨日事件感到傷痛,她提醒市民無論遇上任何困難,都不應輕言尋死,更不應要子女陪死,「這是弱者行為」。她說有不少機構提供協助,只要大家願意求助,難題總可解決。「相信該名婦人已經感到自責,希望大家不要怪責她,祝她身體及心靈盡快康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