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復康會

復康會半癱導師 提「老教授」哽咽
【明報專訊】方心讓創辦的復康會發展50年,對傷健人士貢獻良多,既提供多元復康服務,亦聘用不少復康人士,讓他們助人自助。15年前由方心讓邀請加入復康會工作的林良明,一提到「老教授」便不禁哽咽。

阿明表示,前日得悉方心讓離世,復康會為這位創會人默哀,他禁不住流淚,「方教授和藹親切,全無架子,經常關心我們,常說『明仔,食多呀』。合上眼,很多畫面不禁浮現……」說到這裏,阿明眼泛淚光,哽咽起來。

聘傷健人士 教助人自助

1983年,身壯力健的阿明駕駛電單車失事,令下半身完全癱瘓,手指不能動彈,前臂不能伸直。「從康復到物理治療,再訓練使用剩餘日常機能,應付日常生活大概花了6年。」1989年起,阿明開始參與復康會義工活動,逐漸重投社會,1993年更獲一家律師行聘為電腦輸入員,「我在律師行工作很開心,做了半年後辭職時老闆還以為我被欺負,實情是我希望嘗試幫助同路人。」

這份新工作,正是阿明現職的復康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導師,教導傷健人士操作電腦。「方教授認為我的復康療程已完成,工作能力無問題,那麼何不找已踏出社會的傷殘人士,運用自己經歷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教導更多傷殘人士?」

最難忘方中風 仍赴大阪開會

說到與老教授相處往事,阿明表示2003年與方心讓到大阪出席國際復康會議印象最深刻,亦最心痛,「當時他剛第一次中風,走路要撐手杖和別人攙扶,我們都覺得他該多休息,但他為國際間的復康事情甘願出力。他也是傷殘人士,但當時仍有說有笑,不表現半點負面情緒,積極面對挑戰……」

阿明認為,方心讓在復康方面不遺餘力,不止於幫助傷健人士重投社會,「他創立復康會,引領我們幫助同路人,助人自助令復康提升至另一個層次。我想若沒有復康會,傷殘人士的路定必難走得多,會內的人今後必定會延續方教授的精神。」

明報記者 何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