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紫藤」盼性工作者自行組成團體

「紫藤終會執笠 盼不再歧視姐仔」
林依玲為性工作者爭取平等8年

2008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性工作者、姐姐仔、鳳姐、妓女、雞……」不同稱呼反映了你對他們的看法,女性將身體當成商品,是命運?是悲歌?還是自作孽?一班「旁觀者」花時間心力,帶領這群別人眼中「不光彩」的人站出來爭取權益,紫藤兩名幹事林依玲及嚴月蓮只想強調:「性工作是工作!」;講到底,本來無一物,她們每天仍在學習如何消除歧視,「唔敢講可以完全消除(歧視),但至少可以坦誠和她們交往。」

個子矮小的林依玲「大聲夾惡」,罵警察句句「死差佬」。「我咁惡,係因為真係好嬲,差佬講大話,呢頭話消除歧視,個頭就逼姐仔交出個人資料。」為性工作者爭取公平待遇8年,這名「辣椒仔」坦言,媽媽經常逼她辭職,親友都問她母親為何女兒要幫「那班女人」?

曾遭痛罵:唔通你懐都係雞?

林依玲、嚴月蓮和紫藤其他義工,經常被人誤會為「姐仔」。有人曾致電紫藤痛罵她們:「你懐點解幫佢地,你懐都係雞?你懐阿媽難道都係?」說話難聽至極。林依玲說,最灰心的不是別人的誤解,而是戰鬥8年,對性工作者的歧視亦未消除,失望無數次,她每兩年就會遞一次辭職信。

林依玲在中大原本是讀工商管理,因不喜歡「拜金」,轉投社工系,畢業後又發現﹕「主流社工教中學生不要看色情網、不要婚前性行為,但幾多個社工能以身作則?」她畢業後全職投身紫藤,社工身分至今無註冊。「我不喜歡經常以社工自稱,若經常強調去幫人,好似頭頂戴上光環,由上至下咁幫,我覺得好多姐仔比我叻,好勁,只是她們身分不便曝光,我們只是從旁提供多點資訊,協助她們站出來。」

一做8年 反被鳳姐勸「從良」

林依玲8年來勇往直前,動力亦來自姐仔們。「她們對我很好,很包容,唔係我叫她們從良,反而是她們經常勸我不要再為紫藤工作,叫我『從良』。」林說,初時要混入姐仔圈子實在無從入手,唯有向有毒癮的姐仔埋手,「因為只有她們肯睬我」。林依玲勸她們戒毒,誰知有反效果。「我不了解她們,她們戒完毒,出來面對壓力又食番,食得更厲害,最終踏上絕路。」那名姐仔去世,令林依玲覺得自己害死她,自此慢慢嘗試設身處地,不強行將自己的一套強加於「姐仔」身上。

願姐仔自組團體爭權益

「紫藤總有執笠的一日。」林依玲和嚴月蓮的心願,就是有天性工作者自行組成團體,為自己爭取權益,不必外援。現時紫藤的經費,主要由海外婦女團體的基金資助,絕少有本地捐款,除了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有天施永青打來,問我們一年經費幾多,一次過給我們一張支票,足足夠3年經費,幾十萬元。」

施永青一次捐3年經費

記者聯絡到身在新西蘭度假的施永青,他笑言當初透過傳媒介紹認識到紫藤的成員,因他一向支持小眾團體,故多次主動捐款,但金額已記不清楚。事實上,紫藤曾出版《性是牛油和麵包》一書介紹姐仔故事,施永青就曾薦文﹕「性服務工作者可算是當今世上最受壓迫的弱勢社群……其實她們發揮覑社會功能,卻得不到社會的認同和感激;為什麼不容許他們享有做人應有的尊嚴呢?」

明報記者 周淑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