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紫藤創會幹事轉戰內地

創會幹事轉戰內地
爭權益先教性技巧

2008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紫藤於11年前創會,創會幹事嚴月蓮說,最初紫藤是由4名女士創立,她們與性工作毫無關係,只是接觸過一群姐仔,得悉她們的辛酸經歷,希望成立關注組織。「我們4個分別是老師、藝術家、來自婦女團體,而我則在勞工團體工作。」她們向10名朋友籌集資金,每人每月出資1000元,就憑覑每月1萬元經費,由油麻地寫字䒷做起。

紫藤歷11年 4女士創立

嚴月蓮指出,當初開始接觸姐仔,陪她們上法庭、跟她們坐在深水樓梯口「企街」,不論窮人富人,歧視目光總少不了。「姐仔被控賣淫,法官會跟姐仔說,我不會信你們的,我只會信警察;樓梯口男人大大聲話『呢鱓係雞』,我聽了好心酸。」

嫖客不等於「鹹濕」

口口聲聲話消除歧視,最初嚴月蓮也曾戴過「有色眼鏡」。「試過有嫖客上來見我,我就諗,呢個猥瑣佬想點?還刻意坐遠些。」事後才發現嫖客不等於「鹹濕」,找性工作者亦只想找安慰。

先教基本知識 再深入討論

現在嚴月蓮已將紫藤交予林依玲接棒,她則轉戰內地,替內地姐仔爭取權益,但路途更漫長。「內地完全禁絕性工作,但不等於不存在,我們唯有從用避孕套等最基本的安全健康資訊教起。」有時我們會先從教授性技巧入手,令她們更感興趣,再跟她們討論健康、權益等深入問題。她笑說﹕「姐仔會好奇,點解我咁熟悉這類技巧,以為我做了十幾年姐仔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