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張超雄: 就『聲明』及『共識』作出回應

就社福機構發表的『聯合聲明』及
今天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的『共識』
作出回應

今天66個社福機構在整筆撥款督導委員舉行會議前夕於報章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政府因應未來的社會需要,盡快增撥資源,令機構獲得足夠資源改善員工待遇,並強調自整筆撥款推行以來,社福機構即使面對政府削減撥款,業界上下依然任勞任怨。機構更指整筆撥款下機構的儲備由社署監管,由於儲備需用以履行對資深員工的合約承諾,因此無法以此解決當前的薪酬調整問題。我認為機構說法不盡不實,必須加以澄清,以正視聽。而今天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達致只談「錢」的所謂「共識」,也是毫無新意,根本未能觸及問題核心。

整筆撥款推行七年,社福員工士氣陷入谷底,流失率高企,服務質素每況越下,對社福界已經造成災難性的破壞。我認為機構將員工士氣低落、服務質素下降的責任,完全推卸到政府身上,是漠視本身責任的說法。作為政府部門以外的社會服務最大提供者,社福機構肩負的不是純粹服務提供的責任,更是服務質素和社會公義的最終把關人。誠然現有的社會服務資源與需求出現重大落差,社福機構緊守崗位是必須承擔的應有義務。可是,若社福機構面對困難,即放棄維繫社會工作的公義價值,對員工作出種種壓榨行為,則社福機構只會淪為虛有「社會福利」之名的剝削機器。

我認為政府固然有必要增撥資源,改善社福員工待遇和服務素質,但更重要的是檢討整筆撥款制度,推動機構進行管治改革,特別是在界內重新建立薪酬和人手編制基準。在整筆撥款下,社署監管乏力,機構儼如獨立王國,管治因而必須增加透明度和設立監察機制,讓前線員工和服務使用者加入機構董事會,否則即使撥款增加,也不能確保資源的適當運用。

我在此呼籲機構清楚交待儲備的未來用途,仔細公開機構的財務資料,並表明過去的薪酬編制有否涉及肥上瘦下,造成對新入職前線員工的剝削。我相信這亦是社會的普遍期望。

張超雄
立法會議員(社會福利界)

二零零七年九月廿五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