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曾蔭權社會企業發展交流會致辭

各位:

  我競選時承諾過進一步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促成商界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並在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在社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之後,我見到社會引發了不少討論,有支持、也有疑問。但大體上是認同發展社會企業的「助人自助」概念值得支持。要為社會企業發展打好基礎,政府及社會各界需要更多了解及討論這個重要課題,令我們在推動有關的工作時考慮得更全面、更周詳。今天的交流會只是一個開始。我們不可能即時為所有問題取得答案,但我相信今天的討論可以為我們籌辦今年稍後舉行的高峰會提供非常有用的參考資料。

  社會企業與一般慈善機構不同,社會企業要有企業精神,要透過在市場上提供貨品或服務賺取回報,就這點來說,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並無分別。但成功的社會企業不單要自負盈虧,亦可進一步運用利潤和盈餘,達致社會企業助人自助的目的。

  社會企業的創立是源於一份信念,相信有就業困難的人士,只要獲得適當機會,就可以迸發出潛能,用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重拾自信,亦為社會釋放一些新的力量。這一點在數年前,透過政府撥款五千萬元為協助傷殘人士就業的「創業展才能」計劃中已得到引證。而去年推出的「伙伴倡自強」計劃更加將社會企業的受助對象擴展到健全的弱勢社群人士,提供工作機會,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達至自力更生,並引進社區為本和伙伴合作的精神。

  所以,社會企業的意義和價值不只是提供一份工這麼簡單,而是透過提供工作機會去引發沉寂了的生產力,令有就業困難的人士重新積極投入生活,重拾向上的動力。它代表一種珍惜人、尊重個體的價值。我記得參觀過一間經營學校小賣部的社會企業,裏面的員工無論是琴姐、忠哥又或者是基麟,雖然薪金未必很高,但都流露覑一份很難得的自信,因為工作令他們有機會貢獻社會,實現自我。

  我明白社會企業在賺取盈利之餘,還須達到社會目的,營運毫不容易;而政府要推動社會企業蓬勃發展,也非易事。

  首先,社會企業要同時兼顧商業和社會目的,他們必須不斷創新,尋找市場空間,提供社會或某些群體所需要但又往往缺乏的服務,與此同時又要避免對中小企構成不公平競爭。所以,他們的創意可能要比一般的企業還要高,才能在市場中找到他們適當的位置。

  第二,社會企業要蓬勃發展,商界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雖然目前香港有超過200家社會企業,但私營機構積極參與和合作的不多。我希望商界將來可以投入更多,除了財政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協助社會企業人員提升競爭力,為社會企業提供商業意見、訓練和支援,彌補他們在商業上的不足,而政府則負責建立有利的經營環境,特別是社會企業的營商環境,包括為社會企業提供種子基金、改善規管環境等。社區、商界及政府的三方合作伙伴關係,是推動社會企業良好發展的關鍵。

  我剛才提及的議題需要整體政策配合。在政策安排上,我在上月宣布特區政府架構的重整安排,提出由民政事務局負責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該局會負責社會企業發展的政策,並研究相關的規管架構能否配合本地社會企業的發展和需要。

  在過去兩個月,我很高興見到社會開始對社會企業有較深入的討論,在最近的普查,社會人士對社會企業的概念及支持亦有提升。今日出席這個交流會的非政府機構都有相關營運社會企業的經驗。今日也有相關的委員會成員出席,提供寶貴意見。非政府機構在營運社會企業的過程中,會有困難或挫折,但亦有喜悅及滿足感。你們這些經驗或教訓都值得我們參考。

  社會企業這名詞或許十分新鮮,但其實有些社會企業存在已久,例如今天將和大家分享經驗的救世軍,自六十年代便開始舊衣物回收服務。政府對社會企業的支援也不是今天才開始,我們已經累積了一定經驗,這些都可作為我們討論的基礎。正如我一開始所講,你們提出的問題不一定即時有答案,但我希望大家能夠真情對話,我亦會細心聽取大家的意見,得出一個好的共識,使社會企業可以盡快推前。

  多謝大家!

2007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6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