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聘請釋囚洗衣店

聘540釋囚店東施恩莫望報
「阿仔」偷公司車打劫 庭上代求情

2007年2月22日

【明報專訊】62歲的洗衣店老闆郭容淼,過去20年來,曾聘請540名釋囚。習慣以「阿仔」稱呼員工的他,曾經被「阿仔」偷去公司貨車打劫,但對方被捕後,郭老闆依然上庭為對方求情。一直給予機會讓釋囚重投社會,皆因他從沒忘記父親的教誨︰施恩莫望報。

翻數吋厚、滿佈灰塵的員工資料簿,郭容淼托了托老花眼鏡說︰「他們本性是好的,只是一時想不開而走歪了路。」

1987年,郭在石硤尾開設自助洗衣店時,認識一位任職懲教署的客人。一年後,那位客人閒聊間問郭有沒有興趣找人(釋囚)做事。郭老闆當時疑惑地問︰「他們能否勝任?」最後,郭覺得一試無妨,在店舖開業一年後聘用首名釋囚。年復年,月復月,不經不覺,他已聘請過540位釋囚,他們大部分住在附近懲教署中途宿舍,住宿期間在洗衣店工作數個月,重新適應社會。他們在洗衣店內負責乾衣和運送衣物,現時店舖有3個員工,工資與市場水平一致。

工作熱誠 恭恭敬敬

釋囚背景較複雜,郭容淼指有些「阿仔」身上滿佈紋身,「行出行入嚇死人」,但大部分工作態度熱誠,見面時必對他恭恭敬敬,聽到一聲「郭老闆」,令他儼如「大佬」。客人亦不知道釋囚的背景,所以與普通人沒分別。

不過,再犯案的「阿仔」令郭老闆感受至深。「有個後生仔,原本工作表現不錯,我安排他駕車送貨,誰知他半夜竟把公司車偷走去打劫,警方憑車上標誌通知我,車輛變了賊車。」那個員工翌日便被警方拘捕,郭老闆當時感到很愕然。

偷走公司車行劫的員工其後接受法庭審判。郭容淼沒有責備他,反而不斷想︰「為何他會這樣傻?」繼而選擇上庭為其求情。郭收起了笑容,「當時我在庭上,看到他把頭轉去另一面,不敢望我」。幸而,那位年輕人出獄後已改過自新,任職售貨員。有一次在街頭碰面,他望對方說︰「你呀……不要再這樣傻啦。」年輕人面帶歉意說︰「不會了,我以後……不會了。」

有時店舖休假,郭容淼會邀請員工與親友去遊玩。誰知一次郊遊,郭撮合了一段姻緣。「以前間中會與家人和員工去郊遊,員工也會帶他的親友前來,誰知相處下來,有位員工的親友與我的親友走在一起了,最後結了婚,成為一家人呢。」

「他們不是另類 一視同仁」

一直以來,郭老闆無間斷聘請釋囚,他說︰「他們不是另類人士,聘用員工我是一視同仁的。只要他們有心,肯學肯做就可以。」隨年紀漸漸老邁,郭老闆本想早點結束洗衣店業務,但見到店舖成為不少「阿仔」的人生中轉站,他願意把業務延長三數年,「別人可能覺得我傻,但我父親一直教導我,幫人要不求回報。做人應該互相幫助,總括而言,我還是開心的。」

本為越南華橋的郭說,年幼時父親曾幫助一名年輕人,之後越南發生軍事動盪,一群軍人打算闖進他的屋內搗亂,幸而軍人正是當年受助的年輕人,才下令停止行動,令他們一家避過一劫,或許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郭容淼早前開設的「松基洗衣公司」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商界展關懷」標誌,表揚他多年來支持弱勢社群。

明報記者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