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06

無國界醫生新任主席

潮醫生當無國界主席
2006年1月23日

【明報專訊】跟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新任主席謝梓華做訪問,被他的前衛打扮嚇了一跳﹕啡黑色長髮、粗框眼鏡、銀色耳環。他的長相,與巴西國腳朗拿甸奴有點相像,卻沒有「細哨」那副哨得那麼厲害的招牌哨牙。記者說﹕「謝醫生,你只有34歲,這麼年輕便當主席。」謝反問﹕「陳英凝(去屆主席)上任時只有27 歲,不是較我更年輕﹖」陳英凝當主席期間,曾獲世界傑青殊榮,新上任的謝梓華坦言﹕「我不會和她比較。」在秀茂坪屋長大、自小喪父、單身未婚,謝梓華確與陳英凝含金鎖匙的背景很不同。

「我是中國人 不改英文名」

謝梓華沒有英文名,老外以他的中文名「梓」字的譯音「Tsz」來稱呼他﹕「我是中國人,改英文名來做什麼﹖」熟朋友會叫他「黃子華」,全因他打扮前衛,和那出其不意的幽默。

「我以前試過剃光頭呀。」外在反映內心,謝梓華形容自己是一個肯作新嘗試的人。現在他的長髮打扮,似「Rock友」多過一名醫生,但原來他對音樂一竅不通,運動才是強項。他會穿上西服翩翩跳起拉丁舞,也會走到公園,和阿婆阿伯一起耍太極。

他沒有宗教信仰,中學畢業於「書蟲名校」張祝珊英文中學,會考4A、高考3A,高材生後來選擇讀醫,原因是「有興趣」,但沒有將當醫生說成是個人的「偉大理想」。

問他讀書好有何心得,他說﹕「我爸爸在我小時便離世,在9兄弟姐妹中我排行最小,阿哥家姐供養我,那我自然努力讀書。」他其中一名兄長,是為人熟悉的影星謝天華。

厭倦公立醫院流水作業

由昔日的屋少年變身成妙手仁心,謝梓華沒有因為自己出身寒微而感到自卑。95年在港大醫學院畢業後,便在聯合醫院任職。在公立醫院的病房進出,他形容﹕「那是一份流水作業式的工作,醫生和病人之間有距離,醫生根本無暇深入了解病人的感受。」

印尼救援 體會生命脆弱

8 年後,他決棄高薪厚職,隨無國界醫生到印尼做愛滋病救援工作。他出發時正值2003年5月全球爆發SARS高峰期,他記得在印尼馬老奇(Merauke),也有個後備「SARS病房」,但內裏的佈置就只有一部抽氣扇、一些保鮮紙及一張,他心想﹕「這樣簡陋的設備,病毒一旦爆發,居民肯定死晒。」

在印尼,謝梓華手抱一名患上腸胃病、在死亡邊緣掙扎的6個月大嬰兒時,感到嬰兒的體溫逐漸變冷,心跳已經消失,他頓時意會到生命的脆弱,心想﹕「我是醫生,但又可以做什麼﹖」

2004年回港後,他私人執業,並當選無國界醫生董事會成員,除陳英凝外,他是當時董事會內唯一的醫生。陳英凝當主席4年後退位,組織希望接班人也是一名醫生,他因而成了最合適的人選。

盼內地治愛滋肺癆

謝梓華目前的心願,是帶領無國界醫生,多到內地做人道救援工作,並主力針對內地日益惡化的愛滋病、肺癆病問題,同時讓更多非醫生的志願人士參與救援。

「我只想務實地做好主席的工作,不是要出名,也不用獎。」訪問結束後,他還送上一句﹕「我不是自我宣傳,只是為無國界醫生說話。」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