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Blog: Humanitarian Action in China (HuA)

A new blog on humanitarian action in China (since July)...

關於 HuA - 行善在中國

各位可有留意到,近年在地鐵站内,各慈善機構呼籲捐助中國貧困地區的廣告越見增多?在報紙上也常看到有關學生參與慈善考察團的消息和報導。記得在1990年代,由本地慈善機構籌辦的考察團並沒有公開地邀請公衆參與。那為什麽會有這個明顯的轉變?

其 中一個可能性是本地的家長認爲給自己的孩子體驗内地貧窮兒童的生活是學習的一部份:一方面讓他們學懂知足和珍惜;另一方面擴濶他們的視野。考察團興起的另 一個原因可追溯到一些用心不良,志在騙財的所謂‘慈善機構’的惡行。籌辦考察團使得有意捐助者有機會親身接觸貧窮地區的人民,看看他們是否真的需要幫助, 而錢又是否真的用在他們身上。同時,籌辦單位亦可以此證明他們的呼籲及行動乃真正的善行。

香港人的善心衆所周知。可是,在我們作出捐獻前,有否想過慈善機構的背景、宗旨和運作?我絕對不是持着猜疑或犬儒態度提出這個問題。我只是認爲慈善機構多一點的透明度,以及公衆積極一點的認識和參與,會有助於香港慈善事業的未來發展。

雖 然我並不是在社會福利界工作(而是一家專營當代藝術的非牟利機構的文化工作者),但是對於慈善事業,我有自己的理念和抱負,尤其希望能參與國内扶貧工作。 其實,已經有很多香港的慈善家、基金會和慈善機構為國内的窮鄉僻壤提供基本 建設,如學校和孤兒院。所以,我會在軟件方面下功夫,研究應籌辦怎樣的活動來讓貧困地區的人民增加對周邊的資源的認識和保護,好使他們能繼續利用這些資源 來養活自己及後代,從而建立一套自救和可持續發展的文化。

這個 「部落格」 是 一個開始,我會在這裡介紹一些成立於香港,並且有籌辦中國項目的中小型慈善機構。提供背景資料以外,我會介紹這些機構的項目/活動怎樣為貧困人民提供指 導,讓他們找到一個幫助自己解決困難的渠道。項目/活動的範疇包括學童教育、環境保護、農務、文化遺產保護等等。籍此,我期望能

  • 讓自己和公衆增加對本地慈善團體以及在國内進行慈善工作的認識;
  • 建立一個平台,讓社會福利及慈善界内的工作者就項目構思和推行、籌募經費、人力資源的培訓等問題作交流及討論;
  • 使慈善事業得到正面和持續的發展;
  • 為香港人在中國的善行作一個民間紀錄。

作爲 「部落格」 ,當然希望有興趣的朋友給予意見,糾正錯誤,參與討論,共同編寫。亦歡迎各位以電郵與我聯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