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05

李嘉誠基金會

From today's Mingpao...

李嘉誠禁兩兒麻煩第三子

【明報專訊】眾人皆知李嘉誠有兩個兒子,但很少人知道他第三個兒子的詳情。他在接受《亞洲週刊》的專訪時矢言會「給他資產」,並且笑言自己已向兩名兒子言明﹕「『弟弟』不會帶給你們麻煩的,你們也不要去麻煩『弟弟』。」寵愛之情,溢於言表。

李氏口中的第三子正是他在1980年創立的「李嘉誠基金會」。

接受《亞洲週刊》專訪

在專訪中,他透露了孕育這個孩子的經過。「有一天晚上我整夜輾轉反側,第二天在與家人一起吃飯時,我就對他們說,從這天開始我增添一個孩子。兒子聽了都嚇得 一片沉默,以為爸爸瘋了。其實我是想通了,假如我有第三個孩子,他都做得不錯的話,我不是也要給他將來的事業找基礎,如果我就視這個基金是我的第三個孩 子,我也給他資產,讓他可以發展更廣闊,令更多人得益。我希望我們中華民族13億人都能想得通這個道理,中國人對財產的傳統思維是世代相傳,父傳子,子傳孫,世世代代這樣下去。但假如我們全想通這個道理,是中國人一個大的轉變,大家都可以這麼做,民族會有更多幸福快樂。」

自基金會成立以來,已捐出及承諾了的捐款超過65億港元。他形容這是他營商事業以外的另一個事業。他說﹕「我除了睡覺,以及每天早上打球1小時15分鐘和星期天休息外,其他時間都是放在這兩個事業上……這兩個事業對我都重要。」

第二個事業的服務對象也很清楚。他透露,「我對家人講得很明白,基金會百分百的資源都是用於我們從來不認識的人身上,我的家人、基金會的同仁都不會從這些基金內得到任何利益。」

他又明言,「我開玩笑告訴我的兒子們,這個弟弟不會給你們添麻煩的,但你們也不要給他添麻煩,兄弟要和睦相處。」

親電病人核實善款

面對內地一些慈善基金的款項也會落入貪官手裏,他會如何管理基金會的款項呢﹖「我很重視管理,我們現在做的消除白內障手術、為殘疾人安裝義肢或20家在中國 大陸免費為晚期腫瘤病人服務的寧養事業所有病人資料,均以電腦記錄,我隨時都能拿起電話打到病人的家中核實情,有嚴謹的監管流程,在公益項目中挪用專款 的行為令人齒冷,犯法的人更應予以重罰。」

最後他又暢談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他說﹕「我有時覺得我自己的性格絕對不是一個最適宜從商的人,我討厭應酬,不喜歡拉關係,又容易動感情,這都是做生意的弱點。

討厭應酬拉關係謙稱不宜從商

但我也有幾個強項,一是求知,追求最新的知識﹔二是努力工作,這可以彌補不足,最重要的是有是非分明的心。」

「我更追求節約,一般來說,節約的人會有更多的時間。這種心理非但沒有影響我的事業,還幫助我將上市公司做到最好的效率、最好的效果、給股東最好的回報。我可以大膽的說一句,我的商業發展現在是一生中最佳的時期。」

「現在我非常專注發展另外一個事業,就是基金會所做的教育、醫療及對有需要扶助的人的幫助,我非常樂意去做,而且希望在這一生能夠多做些這樣的事,因為我知道有系統的公益事業發展是無止境的,即使我日後不再在這個世界上,基金會的發展亦一樣可以永久持續和做得更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