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05

「機會工程」計劃

小童群益會「機會工程」計劃...
窮媽媽寧要導師不要錢
盼子女成材脫貧欠教導良方

【明報專訊】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是要解決隔代貧窮問題。3個新移民婦女昨日表示,最大願望是不希望孩子再走自己的辛苦路,但作為父母的,面對電腦化、多元智能教育要求,根本束手無策。有非政府組織設計了「機會工程」改造計劃,向貧窮兒童提供EQ輔導、補習班、通識教育,推出3個月後孩子成績大躍進,野蠻小子也懂 得關心別人。有媽媽坦言﹕「你給我錢,不及給我一個社工,我拿『錢』也不懂幫個仔,社工就識。」

「機會工程」計劃輔導貧窮童

新移民林太、劉女士、陳女士住在貧窮重災區深水(該區四分一人口是貧窮戶),丈夫分別是清潔工人或失業,她們來港後生活都捉襟見肘。「兩餐都要憂,孩子放 學便回家,行街買無可能。」她們異口同聲道﹕「不想孩子將來像爸爸一樣做得這麼辛苦,希望他們識字,做一份自在的工作。」

但如何讓子女成材及脫離貧窮﹖劉女士笑言,「我一個繁體字都唔識,英文又唔識教。」林太說﹕「有錢人可以補習,我們沒選擇,怕個仔跟不上會自卑。」3個媽媽都明白,要有競爭力,不能只靠勤力。林太說﹕「要識多點朋友,見識多點,參加多一點活動,不能讀死書。」3個月前,她們接觸了小童群益會的「機會工程」服務,貧窮家庭的兒童都可參加,周一至五放學後,有社交、學習、情緒等輔導。

劉女士的7歲女兒晴晴說,喜歡情緒班「教我開心一點」。林太的7歲兒子龍仔說,「假如沒有中心,我好多都唔識,這裏有人教我做功課,學校沒有。」他又說,志願是做足球員,像偶像碧咸一樣,一定要學好英文「才可以去其他國家打波同人講」。陳女士的女兒轉轉說﹕「我唔識功課,家姐會鬧我,但這裏的姑娘唔會。」

野蠻小子學懂關心別人

劉女士說,女兒的英文默書成績突飛猛進,默書由50分進步至90分,班主任也讚賞。林太說,曾經是「野蠻小子」的龍仔成熟了﹕「以前很倚賴,擦身洗面水也要我倒,但來了這裏,他懂得關心別人,我不舒服,他會問候我,叫我看醫生。」另外,中心亦安排10元親子旅遊團,以低廉的費用,讓孩子與父母一起遊山頂、海洋公園等 地。

除了孩子快樂,媽媽也得到幫助,林太面對丈夫失業曾經很失落,社工會聽她傾訴。

記者問,若給她們錢,能否幫助她們「教仔」﹖還是有社工好一點﹖陳女士說﹕「你給我錢,不及給我一個社工,我拿『錢』也不懂幫個仔,社工就識。」

明報記者譚蕙芸


No comments: